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在《西非统一商报》创刊2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事馆) 2024-04-14 05:47

2024年4月13日,驻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出席《西非统一商报》创刊20周年暨1000期庆典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西非统一商报》胡介国董事长,
各位媒体同仁,各位侨领、企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相聚在此。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对《西非统一商报》创刊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你们为促进中尼两国人文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二十年风雨兼程。回首过往,《西非统一商报》见证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记载了在尼华侨华人拼搏奋进的生动故事,浓缩了中尼友好合作的鲜活事例。二十年来,作为首家西非华文媒体,在“促进非中合作,反映华人心声”的办报宗旨引领下,《西非统一商报》逐步覆盖西非8个国家,日益成为尼日利亚乃至非洲最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之一。二十年来,《西非统一商报》在报道本地新闻方面发挥了平台作用,在传递在非侨胞心声方面发挥了渠道作用,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窗口作用,在增进中非相互了解和友好交往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在配合使领馆和侨团工作方面发挥了助手作用。二十年来,《西非统一商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和贡献值得肯定。

展望未来,2024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将开启中非中尼合作共赢的全新篇章。今年9月上旬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首届峰会,我们期待提努布总统能率团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中尼各领域互利合作把舵定向,共同构建更高水平、更为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这必将为在尼侨企长期生存发展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总领馆始终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经贸合作、地方交往、人文交流为纽带,推动领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华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这一进程中,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使者、帮助世界认知中国的重要窗口,势必大有可为。在上个月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西非统一商报》全程参与媒体报道工作,让广大在非侨胞第一时间感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海外侨胞的极大关心和关爱,了解中国政府对侨界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广泛响应和关切。下希望《西非统一商报》进一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力”要求,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增强脚力,下基层摸情况;增强眼力,观大势谋大局;增强脑力,思创新谋发展;增强笔力,驳谬论书新篇,争做值得广大在尼侨胞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我愿借此机会向《西非统一商报》提出三点展望:

第一要深入扎根西非。地处西非,是《西非统一商报》的立身之本,也是融通中非文化交往的最大优势。习近平主席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海外华文媒体应该更全面地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传播至非洲千家万户,让当地百姓既能听到、听清、听懂中国声音。与此同时,中非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非人民都拥有对美好世界、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中非传统友谊深厚、人文交流密切,无数动人的故事应该也值得被记录、书写与传播。

第二要坚定捍卫统一。西非广大侨胞虽与祖国相距万里,始终心系祖国,脉搏与祖国同频共振。《西非统一商报》要更好地联系侨胞、传递侨音、展示侨情、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第三要聚焦商报定位。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构建了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阔的合作平台。《西非统一商报》既要全方位关注、多角度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发展成就,阐释中国的内外政策举措,帮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也要全面、真实记录中非重大合作项目以及“小而美”民生工程对改善当地民生福祉的贡献,吸引更多人关注中非经贸合作、参与中非经贸合作。

最后,再次祝贺《西非统一商报》创刊20周年,祝愿《西非统一商报》越办越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