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清明断魂花溅泪,时节衷怀鸟噙悲 ——驻中非使馆与中非政府共同开展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4-12 00:08

清明时节泪纷纷,使馆人人欲断魂。

恸问英魂今何在,铁杆热土祗氤氲。

伤痛如昨,就在1985年3月20日,位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西南300公里的姆拜基医院,来自浙江省的第4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程纪中同志不幸因公殉职,长眠在医院大院里。

哀伤继臻,那是1990年4月21日,位于班吉西北120公里的博阿利市,负责在此援建水电站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的梁兴臣同志不幸牺牲。同年8月15日,他的同事吴玉玺同志亦不幸殉职。两人都安葬在电站大坝山坡上。

岁岁清明,年年追思。蹁跹时光虽相似,无尽思念难止息。2024年4月4日清明节,驻中非使馆同志们分两路驱车前往姆拜基医院和博阿利水电站,为三位英雄扫墓,向他们以及所有为中国中非友谊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先辈们致敬。一同前往的,还有第20批援中非医疗队、中国电建市政、中铁十一局的同志们。受图瓦德拉总统委托,中非卫生部和能源部亦派高级别代表参加。

身既陨兮神以聪,魂魄毅兮为英雄。青山有幸埋忠骨,永瞻母邦诉情衷。在英雄先烈们的墓前: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雨水洗刷过的大理石碑铭,在阳光穿透密叶的斑驳光影中闪耀着坚定与荣光,热带雨林的生机勃勃与墓地的庄严肃穆相互映衬,令在场全体同志顿生无限敬仰和深恸哀思。

——笾豆有践,粢盛洁蠲。首先进行的是传统祭扫仪式,同志们与中非政府官员、当地民众一同缓缓步入墓地,手持鲜花,低头默哀,缅怀长眠于兄弟友邦热土之中的平凡英雄。先烈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一笔一划都镌刻着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

——陟此高山,嶞山乔岳。使馆同志们深情回顾先辈们动人事迹,矢言他们的伟大无私精神将永载史册,激励着后来者继续前行。中非朋友高度赞扬中国援中非兄弟的杰出贡献,称颂他们是中非中国两国铁杆兄弟友好关系的真实见证。

——我有樛木,葛藟萦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同志们开展植树活动。每一株树苗都承载着对逝者的深深怀念,也牵系着对未来美丽憧憬的不尽寄托。既饱含对大自然的挚情,也深蓄对那些曾在中非热土播洒友谊、衷递爱心的敬爱的战友最生动的绵绵思念。

——嘤其鸣矣,和吾友声。植树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中国中非兄弟们共聚恳诉,讲述着往昔的铭心记忆,展望明天的友好愿景。通过清明时节的集体悼念和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真情与友谊,激发了兄弟友邦间深层次的心灵交流和溢膺共鸣。

神州欣有擎天手,砥柱中流掌乾坤。峥嵘岁月留豪气,华夏雄风展宇新。在程纪中烈士墓前,大家逐字逐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9日致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重要回信精神:

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的同志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谨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重要回信是灯塔,是明灯,照亮着我们奋勇争先前行之路,使同志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激励鞭策着每一位同志昂扬的学习热情和矢志不渝的奋斗信念,在场的中非兄弟们也深受鼓舞和感奋,共同表示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承先辈遗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为深化与铁杆友邦间各领域合作,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国电建市政承建的姆拜基公路项目工地现场,中国援中非第20批医疗队专家们冒烈日,战酷暑,忍蚊蝇,搭建临时诊所,为公司员工和当地村民义诊疗疾。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家眼前浮现的是在整个非洲大陆,我国援非医疗队队员们都在跨越千山万水,用医术传递温暖,用行动诠释友谊,赢得了当地民众的深深敬意和广泛赞誉。

长枕中非应笑慰,奋进自有后来人。祭奠活动结束后,使馆同志深入附近区域两国合作项目工地现场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现场调研,了解具体难点,共谋破解之策。在姆拜基医院外,我国企业承建的公路项目驻地热火朝天、车声隆隆。在博阿利水电站,一座座高压电塔齐整矗立,持续为首都班吉输送着清洁电力。在医院和电站附近,乡村水井、卫星天线、乡村医院、庠序校舍等合作项目正在接踵推进。在先辈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精神感召下,一批又一批“后来者”接续奋斗,不断为两国友谊续写着新时代的瑰丽篇章。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年年陌上生春草,岁岁清明无限悲。这个清明节,跨越两万里山水的思念和缅怀,牵念四十载的衷情和爱戴,不仅告慰着长眠在中非热土上的英魂,更是在两国人民心中接续深耕勤播了友谊永赓万古长青的种子。这份深厚的跨洲情谊,如同同志们共植的树苗,将在时光的洗礼中一如既往地不断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注定会成为连接中国中非两国和两国兄弟姐妹间的永恒纽带和永恒挚爱。

从来不需要想起啊!遥忆数十年前程纪中、梁兴臣、吴玉玺三战友长眠中非之英魂赤心出乎日月之上,只为献身中国中非援外医疗和援建工程事业。永远也不会忘记啊!近思如梭岁月密密年轮之后新时代里中非铁杆情谊之真,使馆同志怀念战友丹心之衷,敬祭悬壶济中非、工程援中非,大爱无疆无私奉献于中非兄弟之心,先烈回眸应笑慰矣!

祭奠完毕,依依惜别。使馆同志们与中非兄弟庄严肃立,雨泣诔曰:

高山苍苍,河水泱泱,

英魂耿光,山高水长!

长眠友邦,永怀难忘,

一瓣心香,伏维尚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